意难平收割机【刺我心头血,改汝生死簿】

《魔戒》与《霍比特人》之间的一些呼应(持续更新)

见舅转

Blue_MUFC:

主要是对《魔戒》原著的摘抄




1.比尔博111岁生日的礼物


“许多礼物其实是一年前就下了订单,千里迢迢从孤山和河谷城运来,是真正的矮人出品。”




2.比尔博出发冒险的时候借了德瓦林一件深绿色斗篷。


《霍》:“比尔博戴着从杜瓦林那里借来的一顶深绿色的兜帽(有些破旧)和深绿色斗篷”


《魔戒》:“这斗篷一直都被锁起来保存着,好像它是什么了不起的宝贝,但它久经日晒雨淋,又有多处缝补,连原来的颜色都难以辨认了:也许是深绿色的吧。”




3.《魔戒》里,大舅送的秘银甲救过Frodo两次。一次在莫瑞亚矿坑,一次在魔多。魔多那次很有意思,一整座塔里的半兽人几乎都因为由秘银而起的内讧自相残杀死掉。大舅是真·隐形mvp。




4.《魔戒》原著附录,矮人婚配问题


“由于女矮人的人数很少,矮人一族的人口增长缓慢,在没有安全住所时,便会面临危机。因为矮人一生只婚配一次,而且他们在所有事关权利的问题上都十分嫉妒。成婚的男矮人实际上不超过三分之一。这是因为,不是所有的女矮人都成婚:有些不想嫁人;有些想嫁给自己得不到的人,因而终身不嫁。而相当多的男矮人沉湎于手工技艺,不想结婚。”




5.同样是《魔戒》原著附录,在魔戒大战中,除了电影展现的战役,在孤山和河谷镇也发生了战争,“铁足”戴因和巴德之孙布兰德战死,但也因此守住了北方战场,如果没有他们的战斗,北方多地(包括幽谷)都会受到威胁。


甘道夫对此说:“但那一切都没有发生,因为那个初春的傍晚,我在布理遇到了梭林·橡木盾;按照中洲的说法,这是萍水相逢。”




6.老比尔博离开夏尔的时候是和三个矮人一起走的


这是个美好的夜晚,墨黑的天空中点缀着繁星。他抬起头嗅了嗅空气。“多好!能再次出发,多好啊!跟矮人一同上路!这么多年来,这才是我真正渴望的!再见!”他说,看着自己的老屋,对着大门一鞠躬,“再见,甘道夫!”




7.老比尔博的感慨


“‘你上了大道,如果不站稳脚跟,真不知你会被扫到哪儿去。你意识到了吗?就是这条路,一路穿过黑森林;你要是任它引领,它可能会把你领到孤山,甚至更远更糟糕的地方。’他(比尔博)常站在袋底洞前门外的那条小径上说这种话,特别是在他出去走了老长一段路回来之后。”




8.梅里和皮平唱过一首歌


“梅里和皮平开始唱歌,他们显然早为这场合准备好了这首歌。


它是照着很久以前那首令比尔博出发去冒险的矮人歌谣写的,调子也一样。”




9.三个食人妖


他们在空地边上猛地停住,屏住呼吸从树干间窥视。空地上立着三个巨大的食人妖,一个弯着腰,另外两个站在那里瞪着第一个。


大步佬漫不经心地走上前去。“起来了,老顽石!”他说,用树枝抽在那弯腰的食人妖身上,树枝应声而折。


什么事也没发生。霍比特人惊得倒抽一口气,接着,连弗罗多都大笑起来。“哎呀!”他说,“我们都忘了自己的家史了!这一定就是那三个被甘道夫逮到,吵着要怎么烹煮十三个矮人和一个霍比特人才妥当的食人妖。”




10.藏金子的地方


下了高坡不远,大步佬指出了草地上一块石头。那上面有矮人的如尼文和秘密记号,尽管雕刻粗糙,如今又饱经风雨剥蚀,仍然可以辨认出来。


“看!”梅里说,“那一定就是标示着食人妖藏金处的石头。弗罗多,我好奇比尔博那份还剩多少?”




11.重遇格罗因


弗罗多右边坐着一位衣饰华贵,看来身份显赫的矮人。他叉状的胡须极长,白得堪比雪白的衣袍。他系着一条银腰带,颈上挂着一条钻石和银子穿成的项链。弗罗多看着他,连吃东西都忘了。


“欢迎,幸会!”矮人说,扭过脸来面对他。然后他真的站起来鞠了一躬,说:“格罗因愿意为您效劳。”说着把腰弯得更低。




12.战后的矮人


而在“五军之战”中活下来的十个同伴,仍有七位与他在一起:杜瓦林、格罗因、多瑞、诺瑞、比弗、波弗,以及邦伯。邦伯如今胖得要命,都没法从躺椅挪身到餐桌前的椅子上,得要六个年轻的矮人来抬他才行。




13.比尔博回过河谷城


“我没冒什么险就到了这儿,”他说,“休息了一阵子之后,我跟着矮人去了河谷城:那是我最后一趟旅行。我不会再旅行了。老巴林已经走了。然后我回到这儿来,就一直待着。”




14.有关捡到魔戒的故事


“很好。”比尔博说,“我遵命就是。不过我这会儿要讲真正的故事,倘若在场有人听过我讲的另一回事——”他朝身旁的格罗因看了一眼,“那么我请他们忘掉那个版本,并原谅我。当时,我一心只想把那个宝物据为己有,并且洗脱加在我身上的小偷污名。不过,现在我或许更明白世事啦。总之,事情是这样的。”




15.比尔博本打算自己去毁掉魔戒


“很好,很好,埃尔隆德大人!”比尔博突然开口说,“不用再说了!你的意思已经再清楚不过了。这个麻烦是比尔博这个笨霍比特人惹出来的,所以比尔博最好出来拼个老命收拾善后。我在这儿过得非常舒服,写书的事儿也有不少进展。你要是想知道的话,我刚好在写结局。我原本打算这么写:从此以后,他幸福快乐地度过了一生。这结尾挺好的,纵然老套也无妨。可现在我得修改了,因为这看来是实现不了了,何况,不管怎么说,显然还要再添上好几章——如果我能活着回来写的话。这真是件讨厌的麻烦事啊。我该什么时候出发?”


波洛米尔吃惊地望着比尔博,但当他见到旁人全都对这个老霍比特人尊敬有加,他及时咽下了冲到唇边的大笑。只有格罗因露出了微笑,不过他的笑是源自过去的回忆。




16.刺叮剑


他从箱子里拿出一把套在破旧皮鞘里的小剑。接着,他拔出剑来,那打磨光亮、保养良好的剑刃刹那间寒光四射。“这是‘刺叮’,”他说着,轻轻一扬手,它便深深刺进木柱里,“你喜欢的话就拿着。我估计,我再也不需要它了。”




17.秘银甲


“是个漂亮的东西,对吧?”比尔博说着,将它挪到光亮处,“还非常有用。这是梭林送给我的矮人锁子甲。出发前我把它从大洞镇拿回来,打包到行李里:那趟旅程的纪念品我全带走了,只有魔戒没带。”




18.格拉姆德凛和奥克锐斯特


甘道夫带着手杖,但在腰侧佩了精灵宝剑格拉姆德凛——与之成对的另一把剑奥克锐斯特,如今安置在孤山下梭林的胸前。




19.墨瑞亚矿坑里欧瑞写的日记


“那可能是欧瑞写的。”吉姆利说,探过巫师的手臂看过去,“他写得又快又好,也常使用精灵字母。”




20.比尔博最后的金子


他给了山姆一小袋黄金。“这差不多是斯毛格陈酿的最后一滴啦。”他说,“山姆,要是你打算结婚的话,这或许能派上用场。”




21.附录里大舅的年龄


就这样,梭林·橡木盾成为都林的继承人,但却是个绝望的继承人。瑟莱因失踪时,梭林九十五岁,是个举止骄傲的强壮矮人,但他似乎安于留在埃利阿多。


(按书里的年龄算,大舅比二伯年长144岁,意外之旅时已经一百九十二岁了。)




22.附录里关于矮人的语言和名字


“不过,吉姆利本人及其所有亲戚的名字都是源于北方语(人类语)。对于矮人自己秘密的“圈内”名字,也就是真名,他们从不对任何外族人提起,就连在墓碑上也不肯铭刻。”




《未完的传说》中有关“远征埃瑞博”


这里的叙述者“我”是甘道夫


1.最初矮人对比尔博的怀疑


“比如,他根本没意识到矮人们觉得他有多荒唐,也不清楚他们对我有多恼火。他看出了梭林愤怒又倨傲,但实际的程度要严重得多。梭林其实一开始就倨傲,他当时以为这场闹剧从头到尾都是我策划的,目的就是要嘲弄他。全靠那张地图和那把钥匙,我才挽回了局面。”




2.大舅同样不相信甘道夫


“梭林倨傲又多疑。‘他是个软蛋,软得就像他那个夏尔的泥巴,’他嗤之以鼻,‘而且是个傻瓜。他的母亲死得太早了。甘道夫大人,你在耍一些骗人的把戏。我敢肯定,你除了帮我之外,还有别的目的。’




3.大舅最终同意带上比尔博


‘好吧,’梭林沉默一阵,终于说,‘他和我的伙伴们一道启程——如果他有这个胆量的话(对此我很怀疑)。但是,既然你坚持让我带上他这个累赘,你必须一起走,照顾你的心肝宝贝。’




4.甘道夫吐槽大舅太吵


“总之,梭林·橡木盾,你撒腿跑过夏尔时,弄出的响动(我得说)当地居民一哩外就听得见,这一点你似乎还没觉察到。”

评论
热度(1369)
  1. 共13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五条乱桃 | Powered by LOFTER